新闻快讯

薪火相传乘凉梦,赓续奋斗盖全球—湖南农业大学外籍师生自发悼念袁隆平校长

时间: 2021/05/28   作者:   点击:

  本网讯(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作者:姜盈、吴博华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袁隆平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海内外师生闻讯后纷纷发文悼念。 

  23日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巴基斯坦籍专家Yasir(亚西尔悼念袁院士时谈到“作为研究者,我们可以从他的研究旅程中学到很多,并努力工作,继续他的科研遗产。感谢袁老师的启发,成为我们研究者的指明灯”袁隆平是一位毕生致力于水稻研究,为农业生产带来革命性变化的人。“当时,没有人预料到他的研究突破——引进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将在未来几十年养活这么多人,他的研究工作在粮食安全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大米是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特别是,他在中国从粮食短缺到粮食安全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的努力和研究发现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和赞赏。”

 

  人文与外语学院美籍教师Chantelle Garcia香泰尔·加西亚在微信中悼念袁校长写道“袁隆平先生的执着和奉献精神,不会被后人遗忘。他以永无止境的好奇心和智慧,展示了对祖国无私的爱。愿‘杂交水稻之父’永远留在中国人民心中。” 

  人文与外语学院波兰籍教师Blazej Konrad Wenderlich (布拉泽·康拉德·温德利希)在微信中谈到袁隆平先生, 愿您长息永眠!感谢您为养育全世界作出的杰出贡献,您将永远不会被后人遗忘!”。  

  来自埃塞俄比亚17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哈戈斯Hagos在微信中“我不相信袁老离世了,请告诉我这是假消息吧!功勋卓越、享誉全球,他是世界人民的英雄,他是最好的榜样,作为农大学子,我要继承他的科研精神和奉献精神”。 

  身在老挝的18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邢森桥在朋友圈展示了他在长沙学习时和袁老的合影,并写道“杂交水稻之父,您一路走好”。 

  来自喀麦隆的20级农业机械专业博士研究生塞德里克Cedric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巨星陨落,今天世界失去了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袁老的成就不仅仅改变了中国,同样改变了世界,为全人类消除饥饿,摆脱贫穷做出巨大贡献。袁爷爷,我想你了”。 

  回顾过去,2019年6月27日我校13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华留学生参加了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在论坛上,我校留学生们争先恐后的与袁隆平院士交流,汇报了他们在湖南农业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袁老勉励农大学子努力学习,为中国“非常稻”走向世界,共同造福人类做出贡献。 

  2021年3月25日,我校组织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代表,赴隆平水稻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农耕文明历史,弘扬中华农耕文化。来自尼日利亚的本科留学生贝罗Bello看到袁隆平的雕像急忙过去合影,他说,袁隆平是水稻专家,在尼日利亚很有名,我来农大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学成之后回国发展,改变我们的国家。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硕士留学生巴特尔Batyr对水稻科技展厅印象深刻,他说,这样的“中国故事”太震撼了!我对农业科技感兴趣所以来到湖南农大学习,中国给年轻人很多机会,我希望能为两国的农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24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岳好平带领全处教职员工、外籍教师和来华留学生参加袁校长的告别仪式。我们失去了一位全球闻名的‘杂交水稻之父’,但袁校长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