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中俄青年圆桌会议“话家常” 来自俄罗斯的“紫皮糖”很火

时间: 2019/08/26   作者:   点击:

 

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湖南农业大学站之中俄青年圆桌会议举行。

 

中俄青年们围绕着“文化共鸣”“学习共享”“友谊共存”三大主题开展了交流探讨。

 

与会青年代表们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记者 周丹)“俄罗斯朋友喜欢用华为和小米手机 ”“在俄罗斯的中国餐馆可以品尝到北京烤鸭、饺子、面条和中国茶”“俄罗斯的紫皮糖在中国特别火,已是‘网红爆款’”……原来,中俄两国的交流已经延伸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7月19日下午,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湖南农业大学站之中俄青年圆桌会议在该校文渊馆顺利举行,圆桌会议以“加强文化交流、共话时代担当”为主题,来自俄罗斯萨马拉州和萨拉托夫州的23名青年代表,中国重庆和湖南的36名青年代表就文化传承创新、大学生活、青年使命、印象中国和印象俄罗斯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会议现场气氛活跃,双方积极发言。

圆桌会议是一种平等、对话的协商会议形式,活动旨在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广泛传播中俄优秀文化,加深双方了解,鼓励两国青年勇担时代使命,将实现自身理想融入两国发展振兴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中。中俄青年们围绕着“文化共鸣”“学习共享”“友谊共存”三大主题开展了交流探讨。

“从某种程度上,与很多中国寻常老百姓一样,我对俄罗斯文化都没有办法做到全面了解,”重庆代表团领队、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西方语学院副院长薛东权表示,“但是,从我们的父辈,从世界历史,从当今活跃的各种媒体中,我对俄罗斯有了比较多的认知,并发现了两国核心文化交汇与共鸣之处,也促进我个人在工作中,尽力推动俄语专业的发展。”薛东权还说:“奏响中俄两国文化共鸣的最强音符就是两国人民皆有的英勇顽强之品质,谱写两国繁荣发展的最美篇章就是两国皆有的合作共赢之精神。”

“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特别是年轻人中很受欢迎。中国在俄罗斯有许多文化中心,萨马拉也不例外。”来自萨马拉大学的库尔金·叶甫盖尼·伊戈列维奇介绍道, 在萨马拉有中国中心,可以学习中文、看中国电影,东方文化中心还会举行茶艺、书法和中国现代音乐迷的聚会,而且还有好吃的中国餐馆。现在,有很多人对中国文化和传统感兴趣。

“中俄建交已经70周年。如果说中俄友谊是一棵树,那么我想这棵树的根早已深扎大地,这棵树的枝早已硕果累累。”湖南师范大学2016级俄语系的本科学生张虎感慨道,去年9月到今年6月他作为公派交换生在喀山联邦大学留学了两个学期,在那段时间里,他深刻地感受到中俄经济合作带来的影响。在俄罗斯,华为、小米手机似乎已经成为了主流,各类日用品的说明里都印着“中国制造”。在中国,俄罗斯的紫皮糖我身边几乎每个人都尝过,商店里的俄罗斯商品日益增多,俄罗斯游客也越来越多……

俄罗斯有句谚语叫“不要一百卢布,而要有一百个朋友。”因为朋友比金钱更有价值。俄罗斯青年代表菲利波夫·迪米特里·弗拉基米洛维奇表示,友谊是世界能源运动的基础,通过友谊,人们获得了幸福和力量。希望俄罗斯和中国能够继续增进和发展两国的友谊,而“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是这种友谊的桥梁之一,它也将继续蓬勃发展。

第六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以“青春‘湘’遇、逐梦两河”为主题,为中俄两国青年交流提供了有益平台,通过为期12天的论坛活动,两地区青年代表将以此加深了解与友谊,在未来工作中共同担当两国友好的坚定维护者。

来源:红网

编辑:徐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