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陈光辉应邀参加2022年中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南南合作数字化研讨会暨南南合作知识分享平台上线仪式

时间: 2022/04/20   作者:   点击:

本网讯(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作者:姜盈)4月15日,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支持的中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南南合作数字化研讨会暨南南合作知识分享平台上线仪式在北京联合国大楼顺利举办。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科研和学术机构等100余位特邀代表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共同探讨推动南南合作数字创新转型的可行路径。副校长陈光辉、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岳好平、副处长张玉上、副处长黄春来、农学院副院长易镇邪、教授屠乃美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W020220420098683475692.jpg

研讨会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高岸明签署了关于加强南南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开展南南合作知识产品的开发和培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在发展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最佳实践、经验和发展途径;围绕零饥饿等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联合研究、共同举办知识分享和交流的线上及线下活动、共建南南合作相关网站、联合出版宣介等形式,推动南南合作知识产品开发。

中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南南合作知识分享平台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卓越发展中心共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作为网站的技术合作伙伴参与运营。该平台旨在提供分享粮食安全、营养改善、减贫、农村转型需求和解决方案的交流平台,通过网站形式展示中国在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宣传中国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方面的支持政策,展示中国在南南合作方面的专业资源、专家力量,并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云学校作为南南合作知识分享平台拓展功能,将打造一个实用、全面的在线学习中心。针对发展中国家官员、农业技术专家需求设计的课程包,涵盖小农价值链发展、粮食减损、减少灾害风险和气候变化恢复能力、创新减贫举措四大领域,以及稻米、菌草和木薯三大价值链,将以标准化的课程体系,梳理盘点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成功经验,为世界实现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完成学习进度并通过在线测试后,学员将获得世界粮食计划署颁发的证书。

陈光辉表示,我校作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友好合作伙伴,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实现国际社会在2030年实现“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深入参与国际创新和技术合作,为稻米、菌草和木薯三大价值链发展领域的南南合作提供有效支撑,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南南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