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校学生作为中国大学生访日代表团成员赴日访问

时间: 2016/11/14   作者:   点击:

为增进中日青年学生的互相了解,应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的邀请,中日友好协会于20161023日至1030日派遣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访问日本。代表团成员由湖南省、湖北省、陕西省和山东省内数十所高校推荐的优秀大学生组成,其中湖南省志愿者代表,由湖南外事侨务办公室刘铁梁主任及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潘红娅老师领队,同时我校学工部、研工部选派了4名学生随团访问。

八天的时间里,先后访问了早稻田大学、岛根县政府、岛根大学、出云志愿者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与日本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交流,使双方的志愿者都增强了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志愿决心。通过参观砂町水再生中心、日本未来科学馆,皇居二重桥、松江城和江户东京博物馆等地,进一步了解了日本对于水资源保护与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成果,也感受到了日本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向日本友人介绍了中国文化,同时详细介绍了湖南的风土人情和地方特色,通过赠送湘绣等有地域特色的礼物,使日本学生切实感觉到中国的和善之美以及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校学生在这次访问交流中表现出色,他们扎实的专业素质、良好的形象气质、得体的社交礼仪等方面都给日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了日方主办者的高度评价,在国内高校界及国际上为我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欢送报告会上,我校张圳华同学更是代表湖南省志愿者团用中日双语发表感言,他流利自然的日语和朴实真切的语言赢得了在场中日双方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赞赏,充分展现了湘农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会后,日中青少年交流事业咨询委员高岛肇久先生和京都光华女子大学副校长水野丰先生主动与张圳华同学进行交谈并合影留念。
   
顺利完成此次访问之后,团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日本的了解和认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验,一路所学到的知识对今后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很大启示。日本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经验,而中国也有很多举世瞩目的新变化和新发展。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信任和友好感情。同时同学们还表示,今后愿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中日之间架起友谊之桥,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日本驻华大使馆欢送会留影

 

出云综合志愿服务中心与志愿者交流

 

农大代表团早稻田大学前留影

欢送报告会上张圳华同学发言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