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主要留学目的国最新入境防疫政策

时间: 2022/01/11   作者:   点击:

 

美国

2021年9月14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在2021年底前对曾签发过F、M和J签证的申请人免除签证面谈要求(申请人无被拒签的经历,并且没有明显或潜在的不合格)。此外,首次申请F、M和学术J签证的申请人,如果是参加免签证计划(VWP)的国家的公民,也可以由领事官员酌情决定免除面试。

10月25日,白宫宣布:自11月8日起,所有外国公民入境美国需要完全接种疫苗。符合以下条件才满足“完全接种”的标准:

1. 在接种被认可的单剂疫苗14天后

2在接种被认可的 2剂系列疫苗的第2剂14天后

3在接种临床试验认可的完整系列的疫苗(非安慰剂)14 天后

4在接种任何搭配组合的 2 剂疫苗14天后(2剂接种间隔至少17天以上)

11月26日,白宫宣布:曾在过去14天内去过下列国家中任何一个的外国公民将不得进入美国:博茨瓦纳、埃斯瓦蒂尼、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和津巴布韦。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宣布,自2021年12月6日起,所有入境美国的人员(无论其国籍或疫苗接种状态),均需要提供入境前24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或新冠肺炎康复证明文件。康复证明文件必须包括:

1出发前最多 90 日内开具的阳性检测结果证明(结果必须标明“阳性”或“已检测到”,不接受标示为“无效”的检测结果);2由获得许可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公共卫生官员出具的信函,信函表明旅客可以出行。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travelers/testing-international-air-travelers.html

 

英国

从2021年10月4日(周一)凌晨4:00起,英格兰地区的国际旅行规则将从红色、琥珀色、绿色交通灯系统改为单一的红色以及非红色国家名单。最新更新中,中国全境(中国大陆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均在非红色名单中。针对抵英前10天均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人员(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的防疫要求有一定区别):

1. 出发前入境者需要:

·自12月7日上午4时起,所有12岁及以上的旅客,无论是否已经接种疫苗,都需要在所乘坐入境英国航班起飞前的2天内进行核酸检测(PCR或LFD横向流动检测)并取得阴性报告结果。

·预定隔离期间的核酸检测包(未完全接种疫苗需预定两次)

·出发前48小时内在线填写旅客信息定位表

2. 入境后:

·已完全接种了英国认证的疫苗:必须在抵达英国后的第2天或之前进行COVID-19测试 - 抵达日为第0天;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自行隔离。

·未完全接种疫苗:到达后的第二天和第八天进行核酸测试;自行隔离10天。

详情请参考:

http://www.chinese-embassy.org.uk/chn/lsfw/lsxz/t1891585.htm

https://www.gov.uk/coronavirus

 

加拿大

自2021年12月18日起,曾在过去14天内去过下列国家中任何一个的外国公民将不被允许入境:博茨瓦纳、埃及、埃斯瓦蒂尼、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南非和津巴布韦。

所有入境加拿大的人员需要持有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必须在加拿大以外的国家进行),并将证明提前上传ArriveCan,获得ArriveCan出具的收据(在姓名旁标注I、V或A)。

自2022年1月18日起,18岁及以上的国际学生只有在完全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方可入境。完全接种疫苗者入境后无需隔离;须符合以下两个条件,才能被认可为完全接种疫苗者:

1. 至少接种2剂有效疫苗(或接种1剂杨森或强生疫苗)

2. 第二剂疫苗接种满14天

目前,加拿大联邦政府认可的疫苗有:

阿斯利康/科维 希尔德(ChAdOx1-S, Vaxzevria, AZD1222)

巴拉特生物科技公司(Covaxin,BBV152 A,B,C)

杨森/强生

莫德纳(mRNA-1273)

辉瑞生物科技(Comirnaty,Tozinameran,BNT162B2)

国药集团BIBP(BBIBP-CORV)

科兴(Coronavac,Picovacc)

如果不符合以上完全接种要求(或未接种疫苗),将被要求在到达当天、入境后第8天进行核酸检测,并需要隔离14天。另外,如果入境后被检测为阳性,需要隔离10天(适用于12岁以上人士)。

加拿大联邦政府要求所有旅客在旅途中做好防疫措施,戴好口罩。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educanada.ca/study-plan-etudes/covid-19/index.aspx?lang=eng

https://travel.gc.ca/travel-covid/travel-restrictions/covid-vaccinated-travellers-entering-canada

 

澳大利亚

2021年11月22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召开记者会宣布,从12月1日起,完全接种的技术工人和国际学生将可以入境澳大利亚,无需旅行豁免。具体的豁免入境签证类别包括:技术签证、学生签证、难民签证、人道主义签证以及临时签证。需要提供出发前三天所做的PCR检测阴性证明。目前入境新州、维州和首都领地的完全接种者无需隔离,其他州和领地则有各自的规定。

2021年11月29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再次宣布,将向学生签证、临时工作签证和人道主义签证持有者等临时居民开放边境的计划推迟到12月15日,以允许卫生部门收集、评估有关奥密克戎变体的最新信息。

澳大利亚承认的疫苗有:

AstraZeneca Vaxzevria (阿斯利康 Vaxzevria)

AstraZeneca Covishield(阿斯利康 Covishield)

Pfizer/Biontech Comirnaty (辉瑞)

Moderna Spikevax (莫德纳)

Sinovac Coronavac (科兴生物)

Bharat Biotech Covaxin (巴拉特生物)

Sinopharm BBIBP-CorV (18-60岁) (国药集团BBIBP-CorV)

以上为两剂疫苗,间隔至少14天注射。或者一剂 Johnson & Johnson(强生)/ Janssen-Cilag COVID Vaccine(杨森)疫苗。

以上认可疫苗的混合接种也获承认,最后注射时间与入境时间间隔至少七天。

详情请参考:

https://covid19.homeaffairs.gov.au/vaccinated-travellers

 

新西兰

新西兰政府宣布:自11月1日起,非新西兰公民需于入境14天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凭疫苗接种证明申请集中隔离酒店,办理登机手续,并在入境后将接种证明交由边境人员查验。入境新西兰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11月14日起,入境人员在政府管理的集中隔离设施中的逗留时间将由14天减至7天,期间通过3次检测后,第7天可返回家中再进行3天居家隔离。

2021年12月21日,新西兰政府再次宣布将重开边境的时间推迟到2022年2月底。自2021年12月23日起,所有入境集中隔离时间将延长至10天。自2022年1月7日起,入境新西兰必须要持48小时内PCR/RT-RCR检测阴性证明(指第一次航班起飞前的48小时内)。

目前,新西兰官方认可入境接种的疫苗有29种,具体疫苗信息请参考:

https://covid19.govt.nz/travel/international-travel-and-transit/proof-of-vaccination-for-travel-to-new-zealand/。

如未接种疫苗需提供相关证明。

经了解,入境人员提交的疫苗接种证明应具备以下要素:姓名、护照号码、接种疫苗名称、接种时间(多剂次需逐一注明)以及有授权资质的接种单位名称等。

接种疫苗时请登记护照信息,并请接种机构出具中英文接种证明,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选择“出国人员入口”申请疫苗接种证明。

 

俄罗斯

根据俄罗斯颁布的《高等教育机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建议》(2021 年 2 月 11 日第 2 号修正案),来自与俄罗斯通航国家的留学生需要做两次核酸检测,第一次在抵达俄罗斯前3日内,第二次是在抵达俄罗斯后的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为俄文或英文。

抵俄前的核酸检测应选择下列四个经授权的中国医学实验室之一进行,这些实验室在国内的各分支机构请登录网站查询:迪安医学检验DIANDiagnostics (www.dazd.cn)、艾迪康医学检验实验室ADICONClinicalLaboratories (www.adicon.com.cn)、博奥检验CapitalBioMedLab、兰卫检验Labway(www.labway.cn)。入境俄罗斯后至取得第二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留学生需要进行隔离。留学生在通过两次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证明后,方可入校学习。

请准备赴俄学习的同学,详细了解相关要求,抵俄后认真遵守俄及所在地区、学校防疫规定,严格做好防护,保护自身健康安全。

 

日本

2021年11月30日起,日本政府宣布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禁止外国人入境”的政策,停止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含外国留学生)入境。

为防止奥密克戎毒株蔓延,日本政府确定该政策在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实施。

 

德国

据德国联邦外交部和卫生部消息,自8月1日起,德国疫情期间入境规定主要如下:

1从高风险地区和病毒变异地区入境人员入境前须继续通过www.einreiseanmeldung.de进行电子申报;

2所有12周岁以上人员在入境时须提供核酸(或抗原)检测阴性证明或康复证明或疫苗接种证明(须是欧盟认可的疫苗),其中核酸检测(PCR)证明有效期须在入境前72小时内,抗原检测证明有效期须在入境前48小时内;

3如入境前10天曾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须在入境后居家隔离10天。如通过电子申报系统上传康复证明或疫苗接种证明,可提前结束隔离;若入境前10天有病毒变异地区旅居史,须在入境后居家隔离14天。若该病毒变异地区在入境后或隔离期间降级为高风险地区,或隔离人员接种了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开确认针对相应变异毒株有效的疫苗,可提前结束隔离。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mfa.gov.cn/ce/cede/chn/gdxw/t1897686.htm

https://www.auswaertiges-amt.de/en/visa-service/EinreiseUndAufenthalt

 

法国

法国政府把各个国家和地区分类了以下四大类:绿色或者低风险国家和地区、橙色或者中风险国家和地区、红色或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深红色或极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目前被归类在国际旅客的橙色名单国家和地区里,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目前被归类在绿色名单国家和地区里。从中国大陆出发,已完成疫苗接种入境者需提供疫苗接种证明、48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阴性证明或抗原检测(TAG)阴性证明、个人健康声明;未完成疫苗接种入境者需提供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阴性证明、个人健康声明、《国际破例出行证明》。入境者抵达法国后需下载并使用手机程序TousAnticovid。

2021年8月6日,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发布关于国际学生和研究人员赴法防疫注意事项宣传单,对学生和研究人员如何入境法国、入境时需提供的证明材料以及入境后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说明。宣传单中列出的国际学生和研究人员赴法的“紧迫理由”包括:

1. 注册2021-2022学年法国高等教育机构课程的学生;

2. 注册2021-2022学年法国语言培训学校课程并在语言学习结束后继续留法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

3. 通过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入学口语考试的学生;

4. 受实验室或高等教育机构邀请且必须赴法从事研究或教学活动的研究人员、教师及其配偶(已婚或能证明同居关系的配偶)、子女。

详情请参考:

http://www.amb-chine.fr/chn/sgxw/t1898604.htm;
https://www.campusfrance.org/en/travel-to-france-information-for-international-students-and-researchers;
https://www.diplomatie.gouv.fr/en/coming-to-france/coming-to-france-your-covid-19-questions-answered/

 

韩国

2021年12月1日,韩国政府宣布,为阻止新冠变种病毒奥密克戎的流入,自12月3日至16日,包括韩国人在内的所有海外入境者,不论国籍或者是否接种疫苗,都必须接受为期10天的隔离。12月14日,韩国政府宣布,将该限制措施再延长三周至2022年1月6日。

其中,韩国人和在韩长期居留的外国人,在入境后需要居家隔离10天,并在入境前、入境第1天和解除隔离前共接受3次核酸检测。短期居留的外国人将在政府提供的临时生活设施内隔离10天,同样接受3次核酸检测。

 

新加坡

自2021年12月2日起,所有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始发的旅客,均需在登机时出示2天内的核酸阴性证明(英文版)。抵新后,必须在机场再接受一次核酸测试,并在自我隔离地点当场等待核酸结果(一般需要8至10小时),结果确定为阴性后可外出活动。

已满18周岁的中国学生接种完整疫苗后可入境新加坡,新方认可的疫苗种类清单包括科兴及国药。学生接种疫苗两周后,才会被视为已完全接种疫苗。

 

爱尔兰

启程前填写COVID-19乘客定位表,提供抵达爱尔兰前72小时内进行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RT-PCR)或48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未完成疫苗接种只能持核酸检测证明入境)。非高风险国家抵达爱尔兰的旅客无须隔离。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gov.ie/en/publication/77952-government-advice-on-international-travel/#travelling-to-ireland

 

荷兰

 自2021年8月8日起,来自欧盟/欧洲经济区以外所有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的12岁及以上旅客在入境荷兰时须出示新冠病毒检测证明或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government.nl/topics/coronavirus-covid-19/visiting-the-netherlands-from-abroad/checklist-entry/from-outside-the-eu

 

瑞士

 在入境前填写瑞士政府要求的电子入境表格;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PCR)阴性证明。入境后4至7天需要进行第二次检测,可以是核酸检测(PCR)或抗原检测,检测结果必须报告给主管州办公室。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eda.admin.ch/countries/china/zh/home/visa/entry-ch.html;

https://www.bag.admin.ch/bag/en/home/krankheiten/ausbrueche-epidemien-pandemien/aktuelle-ausbrueche-epidemien/novel-cov.html;https://travelcheck.admin.ch/home

 

瑞典

入境时需提供72小时内新冠检测报告,入境瑞典后应进行核酸检测,符合一定条件人员可免除入境后检测。详情请参考:

https://www.government.se/articles/2020/04/questions-and-answers-about-the-entry-ban-to-sweden/;

https://www.folkhalsomyndigheten.se/the-public-health-agency-of-sweden/communicable-disease-control/covid-19/if-you-are-planning-to-travel/recommendations-for-those-travelling/

 

西班牙

入境人员均须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申报等防疫检查。出发前均须填报《健康申报表》,系统将生成二维码,所有入境人员在出发前和抵达西班牙时均须出示上述二维码。所有来自风险国家/地区的人员,均须持有效健康证明。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fmprc.gov.cn/ce/cees/chn/lqsw/t1882996.htm;

https://www.mscbs.gob.es/profesionales/saludPublica/ccayes/alertasActual/nCov/spth.htm

 

意大利

入境需填写旅客定位表,需要出示入境前72小时内阴性的分子或抗原拭子(a molecular or antigenic swab )检测报告,入境后仅能乘坐私人交通工具抵达最终目的地,需要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在旅客定位表填写的住所自行隔离10天,结束隔离期时需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详情请参考:

https://www.esteri.it/mae/en/ministero/normativaonline/decreto-iorestoacasa-domande-frequenti/focus-cittadini-italiani-in-rientro-dall-estero-e-cittadini-stranieri-in-italia.html;

https://www.salute.gov.it/portale/nuovocoronavirus/dettaglioContenutiNuovoCoronavirus.jsp?lingua=english&id=5412&area=nuovoCoronavirus&menu=vuoto

 

比利时

填写健康申明表(“旅客定位表”),须持有“必要旅行证书”并提供72小时内新冠测试阴性结果。 

详情请参考:

http://be.china-embassy.org/chn/lsfw/aqtx/t1890804.htm;

https://china.diplomatie.belgium.be/zh-hans/services/visa-for-belgium

 

匈牙利

须提前登录匈牙利警察局官网提交入境申请,PCR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中国公民抵达匈牙利后,必须接受强制性医疗检查。如果健康检查报告显示有疑似感染症状,需在官方指定隔离区集中隔离,若无疑似感染症状,则可居家隔离。

如果医疗检查不能确定是否感染。相关人员如在匈牙利有居住条件的,可以居家隔离14天。无居住条件的,其将在官方指定隔离区集中隔离。无论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者,都将接受当地防疫部门的监督管理。

如果中国公民在进入匈牙利时,能按照卫生健康规定,出示过去5天内至少相隔48小时进行的两次SARS-CoV-2英文或匈文版测试报告,且结果为阴性,则无需隔离。

详情请参考:

https://peking.mfa.gov.hu/zho/page/general-information-on-entry-requirements-of-hungary-chinese-citizens;

https://peking.mfa.gov.hu/zho/news/tajekoztato-a-covid-19-jarvany-miatti-magyarorszagra-toerteno-belepes-szabalyairol-2020-julius-15-napjatol

 

丹麦

须在入境后24小时内进行核酸测试,并进行10天自我隔离。最早可在入境后的第六天进行PCR测试,若结果为阴性即可结束隔离。

某些旅客可免于隔离要求,如商务旅客和儿童。

详情请参考:

https://en.coronasmitte.dk/travel-rules/covidtravelrules

 

注:以上信息均整理自互联网,仅供参考。有关国家最新入境防疫要求的解释权归其政府相关部门所有,其政府亦可能随时对入境的有关信息进行更新。请近期拟从国内入境有关国家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目的国防疫措施调整,务必以其政府网的最新消息为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