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 2014/04/10   作者:   点击:
    按照《中国共产党湖南农业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湘农机关发[2014]01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处实际,现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支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聚焦党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动真格,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用真情,在发挥表率作用上见真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师生的能力,促进学校各项外事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围绕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问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个总要求。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坚决反对“四风”,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传统优良作风,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的思想境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的清廉形象。
  三、方法步骤
  根据机关党委的总体部署,并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在2014年3月至9月开展。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并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基本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做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多种形式学习与潜心精学读本相结合。
1、做好动员会议和民主评议工作。在学校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并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由督导组回收汇总。
2、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把深入学习贯穿始终,从实际出发,结合本职工作,注重学习实效,创新学习方法。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主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要坚持把精学读本与多种形式学习相结合,以精学读本为主,重点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等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树立为民服务的群众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3、组织研讨交流心得。组织党员干部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办事效率”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和心得交流。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提高思想认识,并撰写1篇学习心得。二是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宣传片等教育活动。
4、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开门搞活动,多渠道、多形式,面对面、背靠背、心交心征求意见,以设立意见箱、专线电话、开通电子邮箱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重点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通过群众提,自身查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和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对照检查、撰写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把问题查实找准,把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透彻,把解决问题的措施靠实到位。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2、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党员干部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班子成员既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做到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进行逐一回应,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3、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会。每位党员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自己查找的缺点不足,紧紧围绕改进作风的要求,确定整改事项,整改重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2、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认真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当即能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师生员工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3、正风肃纪健全制度。对照反对“四风”的要求,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通过严肃纪律,加大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支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支部书记易宣担任,其他党员同志共同参与。精心组织教育实践活动,使活动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载体丰富,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2、做好宣传报道。利用二级网站和宣传栏及时反映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支部
2014年4月2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