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中非农业产学研合作签约与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创新平台成立暨首届中国可可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组图)

时间: 2021/09/30   作者:   点击:

 

 陈弘书记“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创新平台”揭牌    向文丽   摄 

  本网讯(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 彭小珈)9月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非农业产学研合作签约与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创新平台成立暨首届中国可可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在学校召开。 

  校党委书记陈弘致辞,他表示,中非农业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创新平台的挂牌,将进一步加快中非农业“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循环建设,打造中非农业科技、经营管理、农业标准等“软实力”跨国平台,为推动中非农业合作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会长徐湘平指出,非洲可可产业是我省重点打造的第一条中非经贸深度合作落地湖南的产业链,非洲可可中国营销中心是湖南打造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的重点落地平台,平台的建立有助于推动中非可可全产业链合作,从根本上改变世界可可贸易格局。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邱爱华对湖南农业大学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与芙蓉自贸区主动承接国家战略,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合作的“湖南模式”表示赞赏,认为该模式有利于湖南企业和产业走出去,与非洲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机制,打造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中非农业合作共同发展模式。 

陈光辉副校长讲话

  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执行副主任文春晖介绍了基地与产业创新平台的情况,他表示基地以“搭建大平台、申报大项目、培育大专家、凝练大成果”为建设目标,旨在探索地方对非农业合作的“湖南模式”中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湖南开放崛起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多方代表进行现场签约   李晗枫    

  马里、马达加斯加使领馆官员也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发言,多方代表就“中非农业产学研战略合作”进行了现场签约。   

  签约仪式后,副校长陈光辉主持“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创新平台”揭牌仪式,陈弘、徐湘平、任邱爱华、马里共和国中医博士后Boubacar T.Diarra、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协同创新平台办公室主任冯翔慧和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蒋苒共同为“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创新平台”揭牌。 

  

  文春晖主持了随后召开的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发展研讨会,会议以“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品牌+非洲原料+全球市场”为主题,经济学院院长刘辉、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协同创新平台办公室主任冯翔慧致欢迎辞,中国国际可可产业创新平台秘书长叶奕君对平台进行了介绍,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事务中心主任易妹介绍了芙蓉自贸区的相关情况,部分企业代表也在现场进行了业务介绍,就“如何促进中国可可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了研讨。 

  此次活动有利于国家外交和中非合作“八项行动”战略的实现,是湖南推动“三高四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和湖南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以可可营销中心、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国际产业创新平台、中国产学研促进会的“四轮驱动”可可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在迅速打开可可中国市场、提升可可产业发展强度、增进中非政治互信、推动产学研良性循环等方面形成了地方对非合作的“湖南案例”,为实现非洲产业增收,减少当地贫困、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样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