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湖湘文化之旅---留学生湘绣博物馆之行

时间: 2017/06/20   作者:   点击:

 留学生们参观湘绣博物馆

留学生们体验湘绣并亲自制作

留学生们在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现场合照留念

 619日,我校组织在校留学生前往湘绣的发源地—沙坪镇进行考察学习活动。湘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享有“绣花能生香,绣鸟能传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是最富有湖湘文化特色的地方传统工艺。而作为湘绣发源地的沙坪古镇更是被誉为中国湘绣之乡,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一进沙坪湘绣博物馆,同学们便被一幅幅展品所吸引。博物馆以湘绣实物藏品为基础,配以图片和文字说明;并进一步利用影像、雕塑、场景布置等媒介,以及现场互动演示的手段,充分展现了湘绣文化的历史和特点。面对一幅幅大气、雄浑、精湛的湘绣精品,同学们流连忘返、赞不绝口。

随后,留学生们还在湘绣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湘绣的制作过程,穿针、辟线、拈针,有模有样,甚是喜爱。他们把自己做的湘绣叠好装袋,表示将来要带回国,好好珍藏。

来自喀麦隆的学生楚轲说:“中国真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有悠久的历史,还有这么多让人向往的传统文化,选择来中国留学生是他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来自也门的沙德瑞说:“神奇的湘绣和美丽的汉字一样,在他心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来中国留学,就是想全方位的学习和了解中国的现代文明和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次活动不但使他们零距离体验了湖南传统手工艺产品的制作过程,而且加深了对湖南的了解,还增进了自己与各国同学们的友谊,将会是他们在华学习期间一段难忘的经历。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朱丹, 陈志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