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徐守盛同志在省委常委中心组(扩大)第10次集中学习时的讲话的通知

时间: 2014/04/10   作者:   点击:
在省委常委中心组(扩大)第10次集中学习时的讲话
  徐 守 盛
(2013年9月24日上午,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省委常委中心组(扩大)举行第10次集中学习,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第4次集中学习。这次集中学习,时间为一天,主要是听关于延安整风的辅导报告、观看党内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在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时间节点,我们进行这次集中学习,就是要通过重温历史,联系现实,让大家从延安整风、从苏联亡党亡国正反两方面历史中受到触动、受到警醒,从而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刚才,中央党校卢毅教授结合自己长期的教学科研成果,系统回顾了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基本过程,深刻阐述了延安整风的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报告视野开阔、内容详实、观点鲜明,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现实的针对性,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我深刻感受到,延安整风虽然距今已整整71年,但是很多经验、很多做法,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很多思想、很多见解,对于我们今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前一段,在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省委高度重视,各单位积极主动参与,扎实落实活动各项目标任务,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来势较好,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或者正在逐步解决,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制度得以出台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各方面反响比较好。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越到后面越关键,越到后面困难越多,越需要绷紧心弦,越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决不能搞前紧后松、前热后冷,影响活动的整体进展和实际成效。
  下面,我结合卢毅教授的辅导报告,就下一段如何发扬整风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查摆问题务必聚焦“四风”、具体深入。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任务非常明确,靶子非常具体,因而问题解决得也很彻底。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中央反复强调要聚焦“四风”,反复要求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就是要大家明白,活动不是“筐”,不能什么问题都往里面装,也不能什么工作都往上面靠。我们查摆问题,就要实实在在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要在前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把查找的问题细化到具体行为、具体表现、具体事例。客观地说,每个班子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每名干部的问题也是不一样的。如果大家找出来的问题千篇一律,都是一些面上的、泛泛而谈的东西,那么就说明查摆问题走了过场、搞了形式,那么就要“回炉”、就要“补火”。也就是要重来。
  二是剖析检查务必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剖析检查的过程,实质是党员干部自我反省的过程。问题找出来以后,就要深入思考原因,找准症结所在。一名干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可能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我们开展剖析检查,就要从主观方面找原因,从思想认识、思维观念上找原因。不能说自己有问题,就怪环境不好,怪风气不好,怪制度不好,不能以别人也存在类似问题来为自己开脱、为自己辩护。更不能对自己的一些问题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无所谓,不能说自己的问题都是鸡毛蒜皮,算不上什么问题,今天这个理由,明天那个理由,还搞所谓的说明,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如果这样,就达不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剖析检查要触及灵魂,要按照中央要求,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省。要自己问自己,信仰信念是否坚定,群众感情是否真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一如从前的纯粹,是不是也有了私心杂念,是不是也有了贪图享乐、贪图安逸的思想。要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自己的成长经历,把这些问题弄清楚、搞明白、想透彻,对自己思想行为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感到出汗脸红。只有这样,剖析检查才能深刻,才能触及灵魂,才有实际意义。
  三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务必严肃认真、开出质量。延安整风在当时是我党一次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从此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为后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强大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组织保证。毛主席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一个关键举措就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和省委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看得很重,总的要求是时间服从质量,具体按照“五个不开会”的要求把关:即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没达标的不开会、主要负责同志不重视的不开会、突出问题没找准的不开会、谈心交心不深入的不开会、对照检查材料未经督导组审查同意的不开会。当前,最重要的是严格按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我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质量。今天各单位一把手都来了,你们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批评和自我批评开不开展得起来,关键在于你们的认识、态度和行动。平常我们总是说要讲党性、讲原则、作表率,这些都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真心实意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讲党性、讲原则、作表率的具体表现。作为一把手,大家不仅要带头查找自身问题,也要敢于开诚布公地指出班子成员的问题,还要启发其他班子成员打消顾虑,勇于开展批评和接受监督。我们要求把工作做在民主生活会之前,在民主生活会之前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对问题谈开谈透,消除隔阂。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这样大家不仅心情舒畅,而且容易达成共识。不允许事先不进行谈心交心,就突如其来冒出一些事来。我们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达到增进团结、取得谅解和理解、统一思想、上下一致,共同来做好工作的目的,而不是为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要解决问题,要消除一些误解和误会,要达到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我们将对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对停留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的单位,将责令重开;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做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同志,将视情况进行组织调整,真正体现从严要求。
  四是整改落实务必动真碰硬、取得实效。整改落实是群众最为关注的一环,也是难度最大的一环,不仅要触及灵魂,更要触动利益。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动真格,关键看整改落实是不是动真格;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信于民,关键看整改落实是不是真抓真改。如果问题查摆出来了,根源找到了,但不解决问题,不仅于事无补,还会适得其反,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的威信。从活动一开始,我们就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受到群众欢迎。当然,有些整改的问题刚刚开始,有的还在等待,还在观望,还有的在看省委常委会提出来的十项整改措施能不能改到位。我们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要清醒地认识到,整改落实是一场“攻坚战”,表象问题容易解决,深层次问题难以解决,越往后推进,触及的利益就越复杂,难度也就越大。各单位要针对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要对照省委列出来的15项专项治理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其它方面的问题也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的进行整改,比如全面清理机关车辆牌照问题,又如吃空饷的问题、环境不优的问题、机构编制的问题、干部管理的问题,等等,都是下一步要认认真真来解决的问题。不是说了就算了。要一项项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一项项作出整改承诺,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越是棘手的问题越是要迎难而上,越是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越是要坚持一抓到底,毫不放松,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让广大群众看到党委、政府的坚强决心和实际行动,感受到机关里面“四风”方面问题实实在在发生根本的转变。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都能警醒起来、受到教育,都能按照党的规章制度来规范言行举止,更好的带领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前进。
  这次关于延安整风的辅导报告为我们下一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一个很好思想基础。157个省直单位什么时候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要经过批准的,不能说你想开就开,要经过督导组批准,还要经过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批准,条件成熟了才能召开。
在省委常委中心组(扩大)第10次
集中学习时的讲话
徐 守 盛
(2013年9月24日下午,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我们观看了党内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这次活动,是按照中央要求组织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部教育参考片,运用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和亲历者采访讲述,全景式地展现了苏联亡党亡国的全过程,并通过深入的理性分析和理论思考,深刻剖析了苏联亡党亡国的原因和教训。认真组织观看、结合实际深刻思考,对于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对这部片子,今天的观看还只是初步的,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下发了通知,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观看、学习,联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
  苏联亡党亡国这一重大事件已经过去22年了,在座的同志都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今天重新回顾这段历史,我相信此时此刻大家的感受和我是一样的,就是深感震撼、深受教育、深受警醒。人们曾经提出一个问题,苏共早年在20万党员时取得了二月革命的胜利,35万党员时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55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和日本法西斯,然而,在将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亡了党亡了国。这是为什么?我想,我们应该联系实际深层次的来思考。其中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我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执政党变成了特权党,严重官僚化、利益化,腐化变质导致党风败坏、严重脱离群众。苏联在列宁时期和斯大林早期,都很注重党的作风建设;到了斯大林后期,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个人崇拜”等问题就出来了。赫鲁晓夫时期,党风进一步败坏,特权阶层逐步发展。勃列日涅夫时期党风更是严重败坏,党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非常严重。到了戈尔巴乔夫时期,党内腐败更加严重,形成了脱离、背离和最终背叛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特权阶层,利用各种手段大肆将国有资产支配权转化为个人实际占有权。就像一位美国学者所讲的,“苏联共产党是唯一一个在自己的葬礼上致富的政党。”正是由于苏共大搞特权,党风败坏,脱离群众,导致这样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可以说一夜之间就轰然倒塌了。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央决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优良作风紧紧把人民凝聚在一起,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观看教育参考片的一些认识和思考,联系湖南实际,我就进一步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建设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理想信念这个“钙”,任何时候都缺失不得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信念进一步坚定、作风进一步改进。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理论上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全党失去了正确的理论指导,造成党内外思想严重混乱,人民失去共同理想,社会政治动荡不安。特别是戈尔巴乔夫推崇所谓的“新思维”、“民主化”、“公开性”,彻底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彻底否定社会主义。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不是也存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问题呢?我看或轻或重还是存在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对照检查材料分析“四风”问题的原因时,就深入剖析了世界观改造不彻底的情况,指出了对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或多或少、或隐或显存在领悟不够、践行不力的现象,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信和坚守还有待进一步坚定等方面的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要认真查找、深刻剖析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针对这些问题,在前段时间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树立崇高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国史,学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发的三本学习材料,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打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以一种形象的表达,确立了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昭示了党和国家的美好前景,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真心拥护。大家知道,中国梦就是要使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最基本的内涵。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用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动力、形成合力,不断积聚建设美丽富饶湖南的强大正能量,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就是要实现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要实现小康梦,现在是发展不够、发展不全面、发展不协调、发展不可持续,我们要全力以赴抓经济建设、抓发展;而我们的发展必须要走两型的道路,必须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道路,才能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两型梦。只有小康梦、两型梦才能真正使湖南崛起,这就是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3.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4.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毛主席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舆论,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努力,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会是这样。”这句话是非常深刻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也进一步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苏共走向失败的过程中,各种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舆论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当前,敌对势力对我们的“西化”、“分化”一刻也没有停止,各种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舆论层出不穷,我们必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大力弘扬主流思想,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使主流思想紧紧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牢牢树立在党和人民心中。特别要强调的是,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我们必须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严密防范和控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二、密切联系群众这个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丢弃不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正如前面所讲到的,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脱离了群众、背离了人民。特别是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共领导人,彻底背叛了人民,人民对这个已经不代表自己根本利益的党,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就采取了十分冷漠的态度,最终导致亡党亡国。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经受不住“四大考验”,就有可能陷入“四大危险”,最终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经常挂在耳边、记在心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党中央决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1.要时刻不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2.要一以贯之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的贯彻执行,深入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主题活动,突出抓好省委常委会提出的10项整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到位,并围绕干部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焦点问题,加强下访解难,坚持调研问计,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抓好督促检查,着力优化环境,坚决遏制浪费,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惠利于民。
  3.要始终高举反腐倡廉大旗。腐败是社会毒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今年以来,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重大举措,9月22日薄熙来案子作了宣判,大家都要联系自己的实际,联系身边的人和事,做一些深层次的思考。苏联亡党亡国就是历史教训。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过程中,老百姓反映非常强烈、意见非常集中的一个问题,就是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还不够大,有些地方和单位反腐败效果不显著。我们必须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腐倡廉建设,还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1980年我们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十一条就是专门讲不准搞特权的,这份文件指出:“那种认为自己的权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思想,就是腐朽的封建特权思想,这种思想必须受到批评和纠正。共产党员和干部应该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现在重读,仍然发人深省。有人认为,苏共中的特权阶层是苏联亡党亡国的物质力量,甚至可以说是原动力。我认为,这个观点是很有道理的。从教育参考片反映的情况看,苏共垮台前的特权思想、特权阶级,确实是滋长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在我们的一些干部中,有没有特权思想呢?有没有特权现象呢?我非常坦率地说,肯定是有的,在某些方面甚至还比较严重。为什么有些部门老是割不断与下面的一些利益关系,这个利益关系输送的就是腐败的根源。为什么说有的部门是权力部门,有的部门是强势部门,有的部门是弱势部门。什么叫强势?什么叫弱势?有一些部门有几条利益关系输送渠道。我们这次就是要割断这些利益关系的渠道。比如,有的违规占用公共资源,化公为私;有的侵占、损害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有的老虎屁股摸不得,一触就跳,我行我素、唯我独尊,对党内纪律、党的规定置若罔闻,搞老子天下第一,甚至还自命为敢于担当,这叫什么担当,我看这该叫胡作非为;有的明里暗里为子女亲属升官发财奔走;还有的以权枉法,利用手中权力,达到维护小集团、小团体利益的目的。群众对我们一些干部搞特殊、耍特权意见很大。有些干部认为自己很聪明,认为自己做的事群众不知道,实际上群众看得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对此,我们决不能熟视无睹,见怪不怪。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规范权力行使,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三、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
  邓小平同志曾经非常深刻地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党的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今天纯洁,不等于明天纯洁。苏联亡党亡国,虽然受到很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但归根结底还是苏共党组织、党员、干部自身出了毛病,是自己被自己打败了,自己把自己搞垮了。我们必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对此,我们党是始终清醒和坚定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核心就是要解决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这是因为,为民,首先是党员、干部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务实,重点是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廉,关键是党员、干部要拒腐防变、清正廉洁。我们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1.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毛主席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风向标。导向正,则风气好;风气好,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苏共的垮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严重违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干部路线,政治标准、德才原则被任人唯亲所取代,培植亲信、拉帮结派盛行,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威信,造成了干部队伍思想空前混乱,对党极端不信任。戈尔巴乔夫当政时,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和边疆区、州、直辖市书记中90%以上都被更换了,党的各级领导岗位很多都被投机分子、蜕化变质分子占据了。你说这样的干部路线,这样的干部队伍,能担当得起党和人民事业的重任吗?我们必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关于用什么样的人、怎样用人的问题,党中央的要求是非常明确的,我在8月底召开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也讲的很清楚了。总的就是,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坚持从政必须有为、无功就是过错,旗帜鲜明地培养使用讲大局、敢担当、有本事、肯吃苦的干部,让讲大局的干部受器重、敢担当的干部担大任、有本事的干部有舞台、肯吃苦的干部会吃香。
  2.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有人认为,苏共垮台是从独断专行开始的。从这部片子反映的情况看,我觉得这个分析有几分道理。列宁为党组织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原则,其中最根本的就是民主集中制。斯大林早期注意发扬民主,但到了晚期就过分自信,甚至独断专行。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时期,虽然形式上强调“集体领导”,但实际上就是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二十八大报告中公开批评民主集中制,大会通过的党章取消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所谓的“民主化”口号掩饰下大行个人极端专制。这样的领导集体不垮台才怪啊!联系到我省各级领导班子,我们民主集中制执行的怎样呢?应该说,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把自己搞成“独立王国”,把自己当作“土皇帝”;有的为一己之私讨好卖乖、虚张声势,不顾团结大局、只求个人好恶;有的对上有令不行,对下搞绝对权威,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民主集中制成了摆设。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彻底纠正过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的要求,狠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按党的纪律办事。
  3.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组织抓好了,党的建设才能上下贯通、接到终端,各项任务才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在教育参考片中我们看到,随着苏共领导层的蜕化变质,苏共基层组织也丧失了先进性、纯洁性,失去了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失去了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全党的堡垒和基础,堡垒垮塌了,基础动摇了,垮台就是必然结果。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4.要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苏共蜕变过程中,党员质量严重下降,理想信念动摇瓦解,迷失了前进方向,失去了先锋模范作用,相当多的人入党不是为了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奋斗,而是为了自己在仕途上、物质上捞取好处。党员变质了,吏治搞乱了,离垮台也就不远了。可见,单纯追求党员、干部数量,忽视质量是多么可怕啊!我们一定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狠抓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揭短亮丑,带头红脸出汗,带头排毒治病,相互提醒、相互警醒,不断提高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提高党员质量,从政治上把好入口关,畅通党员出口,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志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目标奋勇前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