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湖南农业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 2014/04/10   作者:   点击:
      按照《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湘农发[2014]8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机关实际,现就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进一步改进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为重点,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 美丽农大梦想”, 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机关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处室为主,党委统筹,统分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紧密联系机关工作和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领导带头,反对“四风”,认真查摆、集中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学校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方法步骤
  根据机关党委的总体部署,并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在2014年3月至9月开展。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并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点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
  1、召开机关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机关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定于2014年3月31日召开,参加人员范围是:机关各单位全体教职工。
  2、机关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制定活动方案
动员大会之后,机关各单位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和机关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民主评议应有学校督导组派员参加,当场发放民主评议表并由督导组成员回收汇总。同时,机关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制定活动方案,做好具体部署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活动方案需于2014年4月8日前报机关党委备案。
  3、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机关党委4月份召开一至两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组织进行学习交流。机关各单位要及时向本单位党支部全体党员传达动员大会精神。党支部要通过组织党员自学、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本书”,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学习讨论。
  4、深入基层,认真听取意见
  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师生,开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听取本单位干部群众、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及师生代表等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找在为师生员工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刻剖析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所折射出来的工作作风问题及思想根源,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查摆问题打好基础。
5、开展一次“四风”问题大讨论
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一次“四风”问题专题讨论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单位和自身实际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缺点和问题,提出本单位“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反对“四风”的具体举措。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和机关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组织召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要认真分析总结第一环节中基层和师生员工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互相帮助;班子成员要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在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和每个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
  会上,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视矛盾和问题,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后,要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材料需报机关党委备案。
  2、组织好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机关各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组织生活会,结合单位及岗位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不同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党支部组织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会。要求每位党员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
  4、召开部门之间专题工作协调会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多部门工作衔接的问题,机关党委牵头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集中解决涉及多部门参与、协作的相关问题。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机关各单位要对照听取意见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作风方面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归类,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时间要求和责任人。整改方案和落实结果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员工公布并报机关党委备案。
  2、集中治理突出问题
  重点查找、治理基层师生员工代表对机关作风在“四风”方面的意见。机关各单位要广泛听取基层师生员工的意见,及时梳理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准确把握自身在“四风”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和表现形式,对突出问题抓住不放,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集中治理,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以好的作风抓整改、解难题,力戒花拳绣腿,搞新的形式主义。
  3、加强制度建设
  注意把上级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制度,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要抓紧修订完善。特别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和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等。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把干部作风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扎实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组织召开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进行民主评议
机关党委9月份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机关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将由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校师生员工代表进行民主评议。
机关党委班子和成员除指导所属各党支部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外,还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集中学习教育。4月份组织两次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个别听”、“集体谈”,“走进群众听”、“组织群众评”等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走访慰问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全面准确掌握机关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校督导组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进行分类梳理,向班子和成员进行反馈。
(3)深入调研走访。围绕聚焦“四风”,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要深入各自联系的党支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自始至终参加所在部门党支部安排的各项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至少撰写1篇以上的专题调研报告。
(4)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班子成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学习和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从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形成“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务求做到问题找得准、找得全、像自己。力争在5月份,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机关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机关党委班子和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6)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
  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机关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机关党委书记王山群同志任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周跃斌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委员邹定辉、刘启定、胡泽友、刘志成、毛祥成、钟晓红、覃红燕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活动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办公室。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中共党员的,由党支部书记担任该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2、突出重点,鼓励创新
机关各单位要着重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针对不同类别党员和干部,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大胆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
  3、加强督查,注重实效
校领导将对分管、协管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学校督导组将按照学校督导工作方案和工作分工,对机关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全程督导;机关党委将加强督查机关各单位践行服务公约的情况,在窗口部门开展机关作风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在机关各单位积极推进机关工作“三比、三零、三出”活动。“三比”就是比作风、比形象、比奉献;“三零”就是沟通零距离、服务零缝隙、作风零容忍;“三出”就是最终达到出新风、出实效、出典型的效果。广泛开展创建“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优秀党员服务标兵”等活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多渠道进行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将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作风建设成效的评价标准。从思想上破除衙门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建设师生员工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机关党委将充分发挥工作简报、宣传栏、机关党委网站等宣传阵地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大力宣传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机关各单位可将本单位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推动部门工作的情况或为师生员工解决问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等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报送机关党委备案。
 
 
 
中国共产党湖南农业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4年3月31日
点击下载文件: